close

 




最近重讀森山大道「犬的記憶」一書,漸漸能理解他的文字,也開始能了解他所描述的感受,所以讓我開始產生另一種想法,那就是回到自己曾經停留的每個地方拍照。

從小我家就是不斷的搬遷,從台北市搬到台北縣,從中和移動到新竹,真的計算起來,應該至少搬了十次以上的家,當然在五、六歲以前所居住的地方,如今還能留下印象者幾乎沒有,所以相關資訊都來自於父母親轉述,也讓我總是想著,到底當年是怎樣景況,如今又變成什麼模樣。

隨著閱讀「犬之記憶」進度,我確實思考著,回到那些地方,拍下現在的模樣,不是為了喚醒自己潛意識的映像,而是為自己曾經走過的人生反芻。

為了月底人像攝影計畫,我與小伍到台北市公館地區的永春街探勘,其實這地方我前幾年與妻同來過,但是當日因為到的時間較晚,所以沒拍幾張照片天就暗了,且這地方蚊子多,又囂張,因此不大適合久待,除非帶充足的防蚊道具。

這一次遊盪也深深感受到人文的變化,除了不少房舍進行改建,而且由於有一大片區域隸屬於國家財產局,因此已經被拆除並設置圍籬,我在現場也有問當地耆老,不過大家也都說不出所以然,只知道跟隔壁的國防醫學院有點關係。

另外這邊的老人家似乎也變少了,遊走其間顯得很冷清,這種種跡象都似乎在說,如果想要做些記錄,趁著這幾年多多來吧,誰知道何時會突然在政策轉變下,整個社區都被拆除呢。

回憶,其實常常無法依靠探索尋找,但是回憶,要用自己的腳重新踩踏行走,才能讓自己的生命留下一點點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