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們總說:向前走,別回頭,持續跨步,發現更多未來。

但我說:向前走,也記得回頭,但別停步,讓那曾經風景變成推動美好未來歲月的動力。

就如同這段時間我與幾位Facebook攝影同好一起拍照,交換一些心得,我說著個人攝影歷程的絮絮叨叨,有點老人家的囉嗦,卻也是不斷的翻閱著這拿著相機的人生,重新看到我做了些什麼。

從17歲真正的接觸攝影課程,同年開始拍攝人像,這漫長至今的21年時光,我有熱情的持續過,也有遇不到合作麻豆的冷清期,也常常在瓶頸中疑惑自己追求的是什麼,但相機沒有離開我的手,攝影沒有遠離我,就是一直拍,然後一直拍,不想讓自己停下按快門的手。

現在藉著社群網路的交流,又有了更多拍攝人像的機會,熱情持續著,腦海中翻轉著很多想法,將過去21年間許許多多曾有的攝影經歷迅速融合,我才察覺,那一年我們17歲的人像攝影初經驗從未離開我,且進化成一股新的力量支持著我,催促著手指不斷的動作。

還記得我第一次看到摯友拍攝的人像作品,那時我才剛開始有了自己的底片單眼相機,總是拍些老師交代的攝影作業,或是風景、動物園,但從沒有過以人為主題的攝影經驗,所以看著那些作品,有很多思緒翻滾,想著:真希望有機會拍拍看。

後來朋友因著在婚紗公司擔任攝影助理之便,又再度邀約同一攝影棚的美姿小姐外出人像攝影,也通知了我,就這樣,我在沒有見過麻豆本人,不知道她會穿著怎樣的服飾出來,更不清楚拍攝地點有哪些景致,當然也不了解朋友原本想拍些什麼的狀態下,我帶著Nikon F801加上當時的 Kit鏡頭 35-70mm f3.3-4.5 出門了,至於底片則是富士最低階的正片兩卷。

還記得那天選在故宮博物院附近拍攝,麻豆穿著白上衣、牛仔長褲,有著燦爛的笑容,我跟朋友就這麼沒有計畫的拍著,請麻豆站在當時公車總站的車輛旁,還將她帶到馬路中間,讓來往的車輛駕駛不停側目,我們還是持續按著快門,拍照。

這樣未經詳細規劃,我總是不知道麻豆是誰的人像攝影活動,持續了約一年,但我只記得後來就這麼累積了些經驗,開始有了自己拍攝時的想法,終於有了一個真正可以規劃拍攝的機會,那就是學校的國文老師,因為看到我拍的人像作品,問我說是否可以幫她拍個人專輯。

這位大學畢業就來到我們學校的女老師,外貌酷似蔡幸娟,平常上課的服裝完全沒有重複過,很有氣質,能夠獲得這樣指名拍攝的機會,我跟朋友當然很高興,仔仔細細的選了拍攝地點,也準備了該有的道具,就在選定的日子進行攝影。

拍攝當天還算順利,最後的作品也讓老師很滿意,連辦公室中其他老師也看了照片,還私下跟我說拍得不錯。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情境彷彿歷歷在目,但從現在的眼光去看,當年的攝影作品真的粗糙,也談不上創意,且持續拍攝了一年多後,相較於現在幾位Facebook才拍照僅數個月的朋友來講,恐怕是無法入眼啊。

但那是一段無法從人生裡抹除的經驗,在不知不覺中,總是悄悄的影響著我的視野,但過去十數年間,我卻好像要將那青澀時光丟棄般,持續的追逐著所謂的突破,每每腦海中浮現那時一些拍攝的想法,就覺得好膚淺。直到最近幾個月將街拍的調性用在人像攝影上,我竟慢慢察覺這與當年第一次拍攝麻豆的歷程好像,也是邊走邊拍,沒有明確的計畫,唯一不同的是現在的拍攝開始有了節奏感,觀察的細緻度更好。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回頭,那痕跡被喚醒,就讓未來的道路更清楚,舉步,因為明白過去就是前進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