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續昨天的攝影心得分享,但將重點切換到閃光燈的應用。

外拍時最難控管的除了現場環境的人,另一部分就是光線。雖然就攝影者的角度,自然光最棒,可是太陽並非可隨意移動的燈具,通常在拍攝時都需考量陽光的位置,但是若剛好時間與環境無法配合光線,有時就必須放棄;另一種需要應用閃光燈的場合,就是要營造特殊效果時,此處先不多說,大家稍安勿噪。

先說說刊頭圖片,拍攝當時已經傍晚,所以光線為斜射狀態,剛好打在騎樓的柱子,我決定拍攝麻豆與騎樓廊道,主要是取廊道的透視感。然而若以麻豆側面對著鏡頭來說,想要臉部曝光正確,則側面就一定黑到沒有細節,如此就會被背景的廊道吞喫(因為背景廊道未受光,同樣偏暗)。

此時就需要利用離機閃光燈補足麻豆側面的光線,且需要控制出光量,以免搶了太陽光的風采。

這張的場景重點在於牆面質感與信箱,但是就我的想法,若是拍成平均光線的照片,就會顯得平淡,且當時這塊區域完全沒有日照,因此亮度偏低,最後不但採用離機閃光燈拍攝,更將閃光燈頭變焦到望遠端,這樣才能製造如同聚光燈的效果,突顯麻豆於畫面中。
離機閃光燈一定要對準麻豆的臉部照射?那可不一定,以這張照片來說,閃光燈其實投射在腹部區域,因此照片中最上方就顯得有些受光不足,但是卻也因此讓仰角拍攝時,麻豆下巴會顯得太大之問題獲得收斂,更讓麻豆的好身材被彰顯。
最後這張其實是意外之作,當時大家前往與另兩位攝影同好碰面的路上,剛巧看到一隻可愛貓咪,麻豆就慢慢的接近牠,我也把握機會一張、一張的拍,但同樣有現場光線偏暗的問題,為了怕手振,我還是啟動閃光燈,同樣採離機閃方式,燈頭對準麻豆投射。
照片就以大家所見的樣貌出現,雖然閃光燈頭對準麻豆,可是貓咪也在邊角餘光照射範圍,所以不僅讓麻豆更明顯,貓咪也有隨侍在旁的感覺。
其實我自己早期拍攝人像時,也不喜歡動用閃光燈,總覺得閃光燈的光質與色溫都不夠好,還是用自然光外加反光板最棒!但是隨著拍照的資歷增加,也經過婚紗人像、工商攝影等歷練,慢慢投入研究閃光燈與離機閃光燈應用技巧後,才了解懂得應用閃光燈其實可以創造更多攝影樂趣,且會讓拍攝的照片有另一種感受。
或許你也聽別人說過閃光燈的壞話,但我要誠摯的建議你,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試過、學習過,再做判斷,否則最後損失最大的還是自己。閃光燈沒有錯,只要懂得使用,它會是你拍攝眾多主題時最好的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