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聲明,我沒有強迫症,所以以下言論如有雷同,純屬巧合。(是說這不是連續劇)

標題是來自於戴晨志老師的某場演講內容中一句話,對於這句話,我也頗有感觸,且正好週日人像外拍時,朋友對於一直無法習慣新相機頗懊惱,讓我有些想法。

如果是我Facebook的朋友,應該知道我八月初連續十六天都只用D80 + 70-300mm 鏡頭拍照,且走街拍路線。當時會執行這項計畫,也源自於上個月人像攝影時,我明明帶了70-300mm鏡頭,計畫拍攝景深淺、有壓縮感的照片,結果最後卻完全失敗!讓我不得不省思,到底還會不會使用70-300mm焦段。

因此為了能夠讓自己重新喚醒使用長鏡頭拍人像的技巧,展開了超過半個月的強迫攝影旅程。一開始確實也有很大挫折感,站在街頭好像完全找不到可拍的目標,就算勉強自己按快門,照片的感覺也很平凡。可是隨著時間增加,我慢慢掌握到不同焦段的特性,以及可能表現的範圍,到了第十天之後,漸漸有隨心所欲的感覺。

簡單說,強迫自己大量的使用單一器材進行拍攝,而且每天都要有一定的產量,是最快熟悉器材的方式之一,或許這是一個笨方法,但就我自己的經驗,真的很有效。所以蠻建議一些剛入手新款相機的攝影人,在可以的情況下,每天都帶著相機出門,不要去想一定拍出什麼作品,但就是要記得找空檔按快門,讓自己透過不斷利用觀景窗取景的過程,更深的認識相機與鏡頭。

要將攝影這門學問搞懂,理論雖然不可或缺,但實作絕對是關鍵要素!

強迫自己只用有限的器材創作,就會產生無限可能!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