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應該是我童年記憶最深刻的點心之一,那時只要聽到巷子傳來「叩落」「叩落」的敲擊聲,就會問爸媽能不能去買,因為那入口綿密的麻糬,沾上滿滿的花生粉與芝麻,真的是太美味了,認真說,我覺得比現在新式的包餡麻糬還好吃。然而或許時代變遷,現在台北幾乎已經看不到這種傳統的麻糬推車。

 

傳統麻糬-001.jpg

然而就在昨天上午,我竟然在紅綠燈口聽到熟悉的「叩落」聲遠遠響起,轉頭一看,竟然就是賣傳統手工麻糬的小推車,二話不說,立刻走向前去採買,然後順便問一下小販阿伯能不能讓我拍照,因為實在太難得了!

 

傳統麻糬-003.jpg

取得阿伯同意之後,我就大略的記錄幾張,因為也不想太過打擾他,免得他以為我是甚麼單位的在蒐證(!)

至於阿伯的手工麻糬分為大份和小份,另外還有賣菜燕,後來我是選擇小份的,因為不清楚到底會有幾個麻糬。

 

傳統麻糬-004.jpg

也跟以前的攤子一樣,麻糬其實已經都放在櫃子中,所以阿伯將小份數量的麻糬取出。

 

傳統麻糬-005.jpg

再放到花生粉那邊裹拌,一會兒工夫就將麻糬裝袋,銀貨兩訖。

不過我當然也沒忘要問一下阿伯,是不是定期定時會從這路口經過,結果阿伯說,他是輪流在好幾個不同地方賣,因為生意不是很好做,就盡量將營業的足跡擴大,至於早上的菜市場雖然可能會比較有生意,可是那邊就要付攤租,實際上也不划算,乾脆還是自己辛苦點就推著麻糬車四處走,因此也沒辦法定期到這一帶販售。

 

傳統麻糬-006.jpg

就這麼小聊一下,為了避免阿伯做生意,就跟他說聲再見,看著他推著小攤車向下一個路口前進,伴隨著「叩落」「叩落」聲,漸行漸遠。

而看著他這麼跟一群汽機車混雜其中,也頗讓人擔心,現在路上三寶之多,真的也不知道會不會發生意外啊,但這也就是每個人要面對的自我人生,只能祈禱阿伯一切平安,生意興隆了。

 

傳統麻糬-007.jpg

將麻糬拿回家的第一件事當然就是拍照啦,因為今天吃過之後,下一次還不知道何時呢?

 

傳統麻糬-008.jpg

這時細算一下,小份麻糬原來是五個,算起來一個約6元,價格應該算合理,畢竟阿伯頂著低溫寒風,冷雨和車陣中穿梭,賺得是辛苦錢啊。

而吃起來的口感,或許因為昨天真的冷,麻糬有點黏,稍偏硬一些,但是吃得出來很新鮮,至於包裹在外的芝麻花生粉,當然就是熟悉的味道,好感動啊!

如此的傳統點心,隨著商業經營企業化,如今早就轉型成我所無法理解的商品,但很慶幸還有人願意堅持提供這樣可口的手工麻糬,而我也有幸再次吃到,希望下回還能再遇見阿伯,一定要買大份的啦!(吶喊) 

arrow
arrow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