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與妻至中和Costco退貨,退的貨品其實另有一段故事,不過因為跟小强有關,稍稍噁心了些,就不多提,有興趣了解的,還是留言問吧,我再回覆。雖然前去Costco的原因有點糟,不過我們一向是到每個地方皆抱持「既來之則逛逛之」的心態,當然還是進去努力的晃了一整個下午。


 


東看西摸的,就這麼從下午兩點半逛到了五點多,認真說也沒買什麼東西,倒是買了幾本書(附帶一提,Costco賣的書折扣還蠻高的,約莫都有6.8折左右),然而此時我們的肚子開始不爭氣,吶喊著要祭品了也罷,就將購物車放著,在Costco的餐飲區買點東西吃吧。


 


Costco中和店內部販售的餐點也不多,主餐就只有三種Pizza、雞肉/牛肉捲、大亨堡式熱狗,由於昨天才吃過雞肉捲,所以我們今日改選海鮮Pizza和熱狗;Costco Pizza的售價不算高,18吋一個300元,單片約為1/6面積,要價60元,可是Pizza上的用料很豐富,較之坊間必勝客類的連鎖店還多,也頗合我與妻的口味,因此才會選擇在Costco用餐。


 


不過說起這種平民Pizza,倒是讓我想起從前一段跑外務的時光;那時我工作不大穩定,主要是看不慣婚紗公司制式的拍攝手法,所以選擇離職後,有點不知該朝哪個方向發展,因此除了幫朋友顧漫畫店外,就是到Pizza連鎖店打工,擔任送Pizza到府的工作。


 


外送工作常常需要面對風吹日曬雨淋,這就不用多說,不過有些特別經歷,卻讓我回味無窮;其實當時外送員的薪水不高,要衝薪資就是要靠多送幾張訂單,因為一張訂單可抽8元,此外,除了這微薄的8塊錢,有時運氣好,還能遇到客人大方給小費,而我印象較深的兩次,其中一次就跟「雨」有關。


 


那一天午後老天爺很不給面子的來了段瘋狂雷陣雨,但由於是一般上班日,通常較少人此時叫外送,我也就閑在店裡,不過正慶幸著可悠哉避雨的時候,電話進來了,唉,還是得出門淋大雨啊;等到Pizza好了,我也只能頂著雷雨前進,然而人如果運氣背,就絕對是背到家,才準備進客戶住家附近的巷道,就看到道路嚴重積水,沒辦法,還是要硬著頭皮完成任務,油門一催,才前進約莫10來公尺,機車就拋錨了


 


這時的我眼看距離客戶住處僅數十公尺,只好牽著機車送到樓下,還好對方在大門邊等著,我也省去上下樓的功夫;一手交Pizza,一手收錢,只是沒料到由於我當日還沒開張幾個訂單,身邊零錢不足,無法應付客戶拿出的千元大鈔,這時情況有點尷尬,我只好跟對方說,等等再將錢補送過來,沒想到客戶看我全身淋得溼透,就說剩下的不用找了,還叫我趕快回店裡;當然,對我來說有一大筆小費可拿的確十分高興,但是另一層面卻是蠻感謝那位客戶的體恤,了解外送員的工作其實真的有其辛苦的一面。


 


至於另一次印象深刻的小費經驗,則來自於外國人;那次在忙亂的晚間時刻,毎個外送員手中都有好幾張訂單要送,我也不例外,因此拿到訂單時也不會去管是誰訂的,只要算準路線夠順暢,有幾張就抓幾張,結果送到客戶家門前,看到竟然是一位外國人出來收Pizza,一時之間真不知道該怎麼應對(狐狸英文太差);不過那位客戶也知道我不大懂英文,就將錢給了我,並將Pizza接手過去,我呢?則是從腰包將要找的錢取出,交給對方。


 


一般來說,這樣工作就算完成了,我也打算轉身離開,卻沒想到外國人卻又開口跟我說了幾句話,然後從我找他的錢中,取出一些零錢再給我,跟我說了謝謝後才進家門;認真說那些零錢並不多,大概就30幾塊錢吧,可是對我來說卻有著很不同的感受。一般台灣人給小費的方式,多半都是以「不用找了」之類的話語表示,當然其中多數人也真的是抱持謝謝的心態,然而部份人卻讓你感覺他只是想快快用錢打發你,所以要省去等待找錢的麻煩。


 


但是這位外國人卻是將收下找錢,和另外支付小費分開處理,代表他是真的覺得謝謝你的服務,然後將他認為應該支付的費用給你,或許金額不大,但卻讓我感受到一種對於「人」的尊重。後來,我並沒有在Pizza外送員這個工作待太久,僅約兩個月就離開,但是這兩次收小費的體驗,卻影響我面對其他服務人員時,表達由衷感謝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