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兩年,日本攝影家的個展突然密集地出現在台灣藝廊,對於喜愛拍照的人來說當然是福音,因為可以親炙大師作品,藉此理解攝影家們的創作思考。

 

去年看過森山大道,近日則看了蜷川實花與荒木經惟,加上過去一年來所購入的攝影家文字創作以及攝影輯,其實有一些感想,持續在心中延燒。

 

上述三位攝影家實際上有相當不同的拍攝風格,主題也有極大落差,但是隨著觀賞的作品越多,就會漸漸發現,表面上三位攝影家不同的個性與心態大幅影響了創作風格,但深層檢視後,就看見三位大師所說的「攝影」有其共通點,所面對的方向也有近似的目標,那就是更加不做作的拍攝,將心中與眼中所感動的,在瞬間用快門記錄下來。

 

這部分在看荒木經惟「遺影」攝影展時感受更深,他用黑框拍立得在街頭、汽車內以及自己的聚會與工作中隨興拍攝,認真說,大部分作品幾乎沒有構圖與採光考量,只是眼見就拍,但這就與森山大道有異曲同工之妙,甚至蜷川實花所拍攝的街景也有這種風味,一種沒有修飾,直接面對的氣勢。

 

這或許就是他們屹立不搖的關鍵,把心中最深沉的那一面,透過拍攝挖掘出來,毫不容情,將自己剖開,攤在讀者眼前,這樣才能觸動人心。

 

在拍攝好作品以前,關鍵應該是忘記好作品這件事吧,我開始深深覺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