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的河 緩緩的流...」
不知有幾個人記得蔡琴這首「時間的河」,只是,
歌中的這條河,轉眼間也已流了好幾年,是否仍緩
緩的流,其實我也不清楚,不過,昨天外拍活動後
,在咖啡館中看著對街廊下往來的人們,腦海中竟
又浮起這首歌...
 
「時間的河 緩緩的流...」
歌詞中的時間,流速緩緩,然而對照著那些來來往
往的人,腳步在假日的午後卻仍匆忙,每個人在光
影中不斷穿梭,好像急著超越時間這條河,趕赴彼
岸,至於彼岸何在?大哉問呢!
 
也在這樣我持續的午後觀望,慢慢的,出現一個身
影,移動的速度就像那首歌「時間的河 緩緩的流...
」慢慢的...慢慢的...慢慢的...
 
每一次跨步,都像時間已停滯,一分一吋的前進,
抬腳、伸出、放下,如同電影腳本的分鏡表,每一
格畫面都如此清楚,而那些從他身邊走過的人,則
像極了按下快速放影鍵,轉瞬消失...
 
這樣兩極的對比,全然在於這緩慢身影的擁有者,
是一名老先生,在他的移動中,時間就像不存在,
那樣的流速,彷彿就此停滯...
 
我就這樣,看著時間以兩種流速移動,然後,直到
老先生消失在視線外,所有我看到的畫面,再度以
台北人的流速前進。
 
其實,腦海中有很多的想法,但是最快浮起的卻是
前兩天與同事聊到,他聽過一位長者說到:「人生
最黃金的10幾20年,正好是20來歲到40歲左右,理
當好好享受人生,不過,通常這段時間,大家都必
須為著生活、理想、工作奔忙...」
 
對啊,在時間流速理當緩慢進行的年歲,我們其實
急著駕馭時間,深怕一個停步,未來就不會再來,
然後,直到有一天,當我們再也駕馭不了時間,期
盼能跟著它的流速前進時,卻已被時間拋開,因為
超速的我們,早已用盡油料,連那緩慢的時間的河
,都難承載
 
而現在的我,好像也正急著跨越這條時間的河,每
個月每個月的追逐,總希望趕在時間之前,完成夢
想,而夢想,竟是可順著這條河的流速,緩緩前進
...
「時間的河 緩緩的流... 時間的河 緩緩的流...」歌聲
又響起,坐在咖啡館的我,看著對岸,很想,讓我
的河,緩緩的流...如果...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