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近日頗多朋友提起的電影,有人去看了,有人計畫去看,似乎也還看不到強力推薦的評論,但我今天看了,這本書。

走進書店原本不預期要看什麼書或雜誌,卻因為看到開放式書台上這本「父後七日」,記起很多人有說到,就翻閱看看,反正離電視發表會還有一個多小時。

因為沒有預期的閱讀,引發了我不可預期的一種感傷,幾至哽咽。

我不知道看了電影的人怎麼感覺,但這本書一開頭由作者所撰寫的一段序文,就讓我很有感受。

由於這是一部由散文改編的電影,記者們採訪時總繞著劇情是否真人實事,往生的父親只是故事中的父親?讓作者啼笑皆非,但「我多希望能如你們所說」,真實生活中的父親沒走。

但散文是真人實事,那父親真的已不在。

從這樣短短的序文,卻深深看見了作者身為女兒對父親的情感。

「多希望能如你們所說。」

六年前,我的母親在我與妻決定結婚後不久意外往生,當時雙方家長都還沒見過面,婚禮日期也沒決定,但感受得到母親的喜悅,然而因為躁鬱症發作,就在某天上午她被晨起運動的人發現溺斃。

她永遠無法參加她這輩子最想參加的我的婚禮。

是母親的遺憾,更是我與妻的遺憾。

「父後七日」作者於這本散文集內也寫了拍片過程,為了讓電影能符合投資人「感人」期待,她加入了一段父親騎野狼載女兒去搭車的橋段。身為導演的作者看著演員真誠真摯的演出,她哭的不能自己,劇組的人都認為這段劇情必然是作者深刻的回憶,才會讓她如此感傷,殊不知正因為這件事從未發生過,且再也不會發生,所以更使身為女兒的她難以抑制奔流的淚水啊。

人生最大的遺憾,就是你失去後才發現你有多珍視那個人,那件事。

真的,人生沒有什麼大道理,失去過才知珍貴,但為何要等到失去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