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攝影生涯中,其實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並未去意識自己在人像拍攝以外的記錄,其目的何在,甚至因為太過於專注在單一類型的拍攝,以至於忽略了許多身邊稍縱即逝的景物,一直到2009年看到日本攝影家森山大道的作品,才突然將鏡頭轉向街頭,且持續努力的拋去長年所建立的構圖習慣,讓自己敢於去嘗試不同的影像領域。

可是隨著街頭攝影的時間累積,我開始不斷地去反芻與思考,這樣的攝影模式下,到底真正想要留下甚麼,那畢竟是拿起相機面對拍攝對象最關鍵的事情。森山大道朝著自己的慾望持續拍攝了50年,這其中沒有道德教條或是歷史情懷,更沒有政治、社會等種種考量,只是一直順著自己的情緒走,然而我最起初看到街頭攝影作品時,其實是突然警覺到身在台灣這塊土地,我縱使在過往拍攝了一些景緻,但那種作為觀光客找尋美景的記錄模式,並沒辦法成為足跡所及的重要記錄,反而街頭攝影更貼近生活,因為只是看到並拍下,不是從美麗的角度去思考,也不是從主題與否去思考。

所以我目前對街頭攝影的思維,變成一種期盼逼近純粹記錄的拍攝,縱使在觀景、構圖過程中,還是很難避免主觀意識作祟,但我持續試圖去違背過多的攝影法則,要讓「生活」這個看似虛無飄渺的事情,成為影像的主角,而「日常」就是我現在嘗試去記錄的主題,而這邊的日常,就攝影技法而言,就是不後製,純粹以相機拍攝當時的設定所記錄的光影色彩為主去表現,至於就拍攝觀點來說,就是盡可能跳開「觀點」,用一般人的角度去拍攝。

當然這其實是很困難的事情,特別是拍照了20幾年,很多東西早就內化在身體中,一拿起相機就會直覺地去篩選畫面中的物件,不過或許這就是街頭攝影趣味的地方,因為到最後你最大的阻礙不是器材也不會是其他人,而是你自己的習慣,以及已經建立的知識。但我還是強迫自己在有意識無意識過程中按下快門,畢竟時間不等人,記錄下的無論好、壞,有無意義,都是這座城市與自己互動的印記。

以下是這一天那一夜的日常,很日常。

 

日常01.JPG

 

日常03.JPG

 

日常12.JPG

 

日常17.JPG

 

日常18.JPG

 

日常19.JPG

 

日常22.JPG

 

日常29.JPG

 

日常33.JPG

 

日常34.JPG

 

日常35.JPG

 

日常36.JPG

 

日常49.JPG

 

日常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