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擁有一台相機,拍出幾張照片變得越來越容易,我們面對攝影這件事的思考,似乎也變得越來越複雜,越來越有目的性。

但是,攝影是因為那些目的存在的嗎?或許每個人都有各自答案,然而我深深不以為然,因為攝影術誕生就在於記錄,且是將拍攝者眼所見的記錄。

所以當目的凌駕於攝影,則攝影就離拍攝者遠去,我們也越來越難看見純粹的攝影。

可是,3/22這天,在台北市仁愛路恆昶藝廊開始展出,台中市和平區達觀國小學生經過半年學習所拍攝的作品,「城市,塵世,發現獵人的眼」攝影展,我看見那最原始且純粹的影像。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01.JPG

接觸攝影展較密集的攝影人,應該都很熟悉恆昶藝廊,這是一間設立已數十年的專業攝影展承辦場地,而這次達觀國小學生的攝影展,也是因緣際會,由藝廊力邀成行的。

在藝廊所在大樓的門口,兩側都貼上攝影展海報。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02.JPG

一所位在偏鄉山區的國小,幾位原住民小學生的攝影作品展出,可能吸引不到媒體蜂擁而至,看不到冠蓋雲集,也沒有數不完的花籃裝飾,但也因為這樣,這就是一場單純的攝影展,讓我們可以靜靜地去看見孩子眼中的世界。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03.JPG

我們到場的時間算晚了,據目前在學校擔任主任的老婆同學說,前面有一場孩子們表演的舞蹈很精彩,我們錯過了。

不過總算還是趕上達觀國小校長比令.亞布先生的致詞,可惜我今天沒有徹底發揮媒體工作者的義務,幾位來賓致詞的內容我完全沒有筆記,所以只能奉上幾張照片,抱歉。

但在此也不得不提,因為老婆同學的緣故,去年我就蒙校長邀請,成為FB 上的朋友,透過網路社群資訊的流通,我看到比令校長在教學上的付出,對於校務推動的積極,甚至因為部落資源有限,他也想辦法四處匯聚各路資源,讓學校的節慶活動也能邀請部落中的家長同慶,甚至有抽獎活動,真的很讓我感動。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04.JPG

少了大師的攝影展,也就少了攝影人穿進走出的忙亂,現場除了學生、校長、原視的記者以及幾位跟學校相關的人士,和少部分攝影人外,真的冷清了些,但就讓我們聚焦在孩子的作品吧。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07.JPG

這張拍模糊的照片主角,是台中縣最後一位副縣長,很遺憾,我忘記名字,不過看得出他真正是為了這個攝影展到場支持的。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08.JPG

古主任此次擔任司會主持人,妙語如珠,談笑風生,若只是聽他講話可能很難想像其實他是一位畫家,自小就得過不少美術獎項,如今在達觀國小服務,同樣也付出許多心力,輔助在繪畫上有天分的孩子能更進一步學習成長。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10.JPG

開幕致詞的尾聲,他邀請一位參展的小小攝影師上來發表自己的感想。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14.JPG

同樣的,我太專注在記錄,有不少談話內容沒注意到,但孩子在最後有說,最希望攝影老師可以一直留在學校,可見他們對於拍照這件事真的很積極。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16.JPG

大家鼓掌~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20.JPG

致詞壓軸當然是最關鍵,能讓這次攝影展成真的攝影老師,鄭先明先生。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22.JPG

由於先前並未了解過鄭老師的經歷,此次觀展後,透過網路搜尋,才知道他很早就開始投入攝影教學的工作,對於攝影器材的了解十分深入。

至於開始在達觀國小教攝影,則是於2013年9月開始,透過募集取得多位熱心人士提供的各類數位相機,包括數位單眼、消費型傻瓜相機等,提供給原住民小朋友學習攝影之用。

且依據比令校長在活動邀請的描述,知道鄭老師並不在乎器材是否會被小朋友玩壞,而是期望他們可以更大膽的發揮自己的想法,讓這些相機真正帶來學習的效果。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23.JPG

不過老師在台上講話,底下的學生越來越自在了,哈哈,看來平日上課應該也是相當輕鬆吧 XD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26.JPG

鄭老師致詞結束後,就要來個大合照,感覺是個溫馨的小聚會呢。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28.JPG

原本主任是邀請所有到場的朋友都加入合照,作為小朋友難得的回憶,不過看來很多人還是覺得擔任拍照的一方,只有我跟老婆很開心地走進合照行列了 XD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29.JPG

還顯得有些空閒的簽名板,希望接下來兩周可以陸陸續續增添更多前來參觀者的名字與留言啊。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31.JPG

原民電視台的記者挑了幾個參與攝影展出的小朋友,要訪問他們的心得,雖然聽不清楚他們聊些甚麼,但看那位女記者笑得這麼開懷,應該是小朋友說了甚麼有趣的話吧。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33.JPG

所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電視台記者在前面錄影,比令校長拿起相機就在背後獵影,啊!真的是獵人喔!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34.JPG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35.JPG

面對這麼大台的攝影機,雖然也不是第一次(先前原民電視台就曾上山訪問過),不過看得出來小朋友還是顯得羞澀。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37.JPG

我既然是看展兼隨興記錄,就拍拍一些花絮吧,不過還蠻意外看見台灣索尼公司營業部的花籃,且剛好我今天也是拿著Sony的相機拍攝,那麼就請大家支持一下Sony的影像事業喔。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39.JPG

展場一角放著這些籃子,真的蠻有趣的。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42.JPG

原本就生活在都會區的台北人們,對於開幕茶會的點心似乎沒太濃厚的興趣,說真的,我自己參加廠商發表會時,也經常吃到,加上來到攝影展前才剛吃完午餐,所以就沒多動手。

主任也知道,對這些孩子來說,這次藉著攝影展來到台北也很難得,就請他們也一起好好享用茶會的糕點,看得出來孩子們真的蠻開心的。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44.JPG

比令校長除了治學成績優異,本身也是紀錄片導演,所執導的紀錄片也曾獲獎,去年還在全台巡演,所以在攝影展會場,他也是經常拿起相機拍攝。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47.JPG

有積極治學的校長,熱忱付出的主任,以及不辭辛勞,遠從台中市區到山中達觀國小服務教學的攝影師,或許政府給予原住民教育的資源有限,但只要有用心的人,孩子的未來就可期待。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49.JPG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56.JPG

古主任與達觀國小家長會長周先生,正在跟我們分享植栽的經驗與心得,原本主任也想請會長致詞,不過會長謙遜,直說能到場就很開心了,後來也就默默藏身人群之中,真的是一位很棒的家長會長啊!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58.JPG

既然是難得的經驗,就讓與會的小朋友也簽上自己的名字吧,看他們的眼神,好認真喔,可是要好好地把自己的名字寫上,作為重要且珍惜的回憶。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59.JPG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62.JPG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65.JPG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66.JPG

吃完餐點的杯盤要收拾乾淨,大人們都來者是客,所以就由攝影展的主角,達觀的孩子們負責整理。

不知為何,我想起曾有都會區的家長對著讓孩子負責打掃工作的學校怒吼:我家的小孩去學校不是去掃地擦窗戶的!

達觀的孩子,你們是值得驕傲的,因為你們有良善的性格,也有一群關愛你們的師長,和很棒的教學環境。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69.JPG

原民電視台繼續努力採訪。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70.JPG

因為小女生一直很害羞,鄭老師和女記者持續鼓勵她。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71.JPG

站在鏡頭前還是怯生生的,不知道要說些甚麼,鄭老師在旁一直鼓勵她。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72.JPG

「就將攝影課時跟老師分享的心得講出來就好囉」~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74.JPG

然後採訪這邊廂緊張兮兮,其他的孩子早就放鬆心情,享受這難得的午後時光,而且還不忘拍下會場以及同學。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76.JPG

每拍一張就趕快看看,到底有沒有遵照老師的教導,把照片拍好呢?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77.JPG

再來一張,要看鏡頭喔~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81.JPG

拍照的有幾位,這邊則是討論開場的舞蹈動作,都很認真。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82.JPG

啊!被怪叔叔拍到了!

其實我是看到這位女同學專注地取景構圖,正想拍下那股熱情,結果被她發現了,糗!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84.JPG

小男生走到牆旁,擺了個帥氣靦腆的姿勢,看來是有同學要幫他拍照吧,真的是位小帥哥!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85.JPG

回頭看看採訪這邊,小女生似乎也慢慢放開了。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86.JPG

比令校長也在旁靜靜的觀看,從校長的笑容看得出那種對於孩子的關愛熱誠,讓我很想說,學校不在大,有願意付出的師長就是名校!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90.JPG

同學一起過來打氣(或是湊熱鬧,哈)

 

獵人的眼睛攝影展91.JPG

鼓起勇氣,同學,上吧!

 

走筆至此,落落長分享了許多,現場照片也不少,好像都沒有學生作品?

當然囉!這麼精彩的攝影展,大家一定要去現場感受,所以想知道這些孩子拍出甚麼照片,千萬要把握時間喔。

展覽資訊:

「城市,塵世,發現獵人的眼」攝影展

地址:台北市仁愛路四段396-1號1樓 恆昶藝廊

電話:(02)27066466

展出時間:2014/03/22 ~ 04/03

am10:00 ~ pm06:00

 

 

arrow
arrow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