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片名:下一站,幸福


英文片名:The Station Agent


演員:Peter DinklagePatricia ClarksonBobby Cannavale


導演:Tom McCarthy


DVD購入價:149


 


劇情大綱:


芬巴與黑人朋友亨利共同經營鐵道俱樂部,亨利主要負責販售事務,而芬巴則是技術執行人,負責製作火車、鐵道相關模型;然而,擁有一個事業並不代表一般人會正常看待芬巴,天生罹患侏儒症的他,由於身高遠遠異於常人,因此除了大人對他感到希奇,小朋友也常常會奚落他,這使得芬巴只好將自己閉鎖,用冷漠去面對這個世界。


但是,好景不常,亨利在店內猝死,讓芬巴頓時失去一位好友,不過,在亨利的遺囑中,芬巴可獲得半畝地和一間已廢棄的「新天地車站」,因此,結束鐵道俱樂部營業的芬巴,就移居到新天地車站。當然,換到一個新的地方生活,並不代表一個天生矮小的人能夠被正常的對待,芬巴在鎮上還是要面對其他人奇異的眼光,包括一個雜貨店的老闆娘竟然還拿即可拍相機拍他!唉如果是你,你有可能以正常的心態與其他人相處嗎`


但是,這個世界並非所有人都如此冷漠,在新天地車站外有一個幫父親代班經營餐車的年輕人,他就有無比的熱情和恆心,持續和冷漠的芬巴互動;另一位喪子、與前夫分居的女畫家,也因為幾次與芬巴意外遭逢,開始與他有往來;此外,圖書館的年輕女館員、住在新天地車站附近,同樣喜愛火車的黑人小女孩,都喜歡和芬巴相處,這使得芬巴開始慢慢卸除心防,與這些真正的朋友交往。


 


觀後雜想:


本片在台上映的時間其實已經近兩年了吧,當時我看到電影海報以及媒體文字的敘述時,曾一度很想親赴戲院觀賞,不過由於種種因素使然,最後還是沒去,然而想要看看這部影片的心,卻從未止息;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對這部電影如此在意?其實也只有一點,那就是本片的主角設定為一個熱愛火車的人。


至於為何熱愛火車竟成為我選電影的原則之一,我會在另一篇文章說明,這裡,就回歸「下一站,幸福」吧。英文片名的真正中譯應該是站長,不過,身為台灣人,應該也很明白台灣對於外片的翻譯方式,向來都是語不驚人死不休,什麼「終極」、「絕命」等的標題幾乎每年都有,真的是。然而,雖然本片的翻譯未忠於原文,卻是難得一見貼合影片內容的片名。


本片將主角設定為一個總被他人歧視,有侏儒症的男子,而主要場景設置於一個鄉下的廢棄車站,可以明顯看出導演的企圖,就是突顯男主角芬巴想要離群索居的心態,藉此去營造芬巴在友情的關懷下,慢慢展露出的真性情;而據我查詢網路資料,也得知本片的製作成本總共才1500萬台幣,可說是極低經費拍攝的獨立製片,所以,影片想要傳達的主旨,其實就是友情,而影音效果這些屬於好萊塢式的特點,在「下一站,幸福」中並不可見,但這也更使得劇本的架構益形重要。


至於劇情的部分,已在劇情大綱描述過,在此處就談談我看了DVD後的一些雜想。其實,看著影片進行時,我就發現和我原來所期待的劇情有些落差,因為我本來以為本片是繞著鐵道迷和鐵道文化轉,所談的都跟鐵道有關,然而實際上,這部影片的重心還是放在人與人的互動、分享、關懷。但是,我並沒有因此覺得買錯DVD或是對本片評價更動,反而對於導演處理故事的手法頗欣賞,因為他很真切的將一般人與鐵道迷間的思想差異,忠實呈現,更把芬巴和朋友間的相處、情緒互動表現的極為貼近現實生活,很能引發共鳴。


特別是芬巴從對他人刻意的躲避、冷漠相待,到漸漸願意接受朋友的關心、邀約,甚至開始主動去了解朋友的過程,一點一滴所積蓄的情感變化,讓人感同身受;而由於女畫家和餐車青年的幫忙,使得芬巴終於有機會拍攝第一部自己掌鏡的追火車影片,更讓同為鐵道愛好者的我起心動念,想要買一部HDV來玩(什麼是HDV?我將找機會在其他文章討論),由此更明白導演對於對於影片角色的性格塑造,和劇情合力化的安排,用心良多。


當然,除了導演的執導功力不錯(Tom McCarthy甚至是首次掌導演筒,之前他也僅是演員),片中各個演員的表現更讓人擊掌讚賞,尤其是飾演芬巴的Peter Dinklage,他雖然沒有太多的肢體語言,可是他透過臉部表情的變化,靈動的眼神,就可以將這位長久以來被歧視的小個子情感,深刻的詮釋;至於飾演女畫家的Patricia Clarkson,也參與過數十部電影演出,雖然多數是獨立製片公司攝製,但是她的演技卻遠遠勝過多位好萊塢當紅巨星,特別是當她在影片中,展現出喪子之痛、觸景傷情的部分,的確有賺人熱淚的精采演出。


或許對許多人來說,鐵道迷的行為和想法,你都無法理解,甚至無法認同,不過,我覺得「下一站,幸福」中所要傳遞的訊息,卻是所有人都應該認真看待的,那就是不要輕言放棄這個世界,也不要輕忽你原來不了解或看不起的人,真心的與他人接觸,你才能夠明白,這個世界其實擁有相當遼闊的空間,可以讓你去認識、學習,並開展你的視野。最後,對於關心DVD片製作品質的人來說,本片的畫質若以5顆星為滿分評價,則具備3顆星,而音質呢?僅Dolby Digital 2.0聲道,所以最多也只有2顆星;然而我對本片在電影藝術的評價,則可以給5顆星,因為能夠洞視人心的電影,才是真正的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