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液晶電視與電漿電視應該是最近幾年最熱的話題,說真的,狐狸因為先前工作之便,也陸陸續續看過可能近百部這類產品,然而一旦被問及該買何種電視機,其實很難歸納出結論,畢竟不同的電視機有其個別特性,每個人又都有自己預算、喜歡的色調等不同考量,因此我都會建議,請依據自己的喜好選購。


 


當然這種鄉愿的回覆常常會引發更多的問題,因此乾脆就講的深一點,將狐狸所看到相關規格的差異點分別舉例,以求讓詢問的朋友能比較清楚,其實液晶電視與電漿電視並沒有絕對的優劣。以下,就是我較常告訴朋友的內容整理,也發布在部落格中與格友分享。


 


首先,這兩種平面電視的工作原理就不同,液晶電視需靠背光燈管發光,而電漿電視則是自體發光,因此就畫面對比度而言,目前電漿電視領先。當然,看電視一定要看得清楚,所以螢幕解析度的規格也很重要,這部分則是液晶電視表現較好;就市售機種現況來說,40吋等級液晶電視的最高解析度多落在1920×1080,亦即HDTV解析度,而42吋電漿電視的螢幕解析度則約為800×600或是1024×768,最高等級為1024×1024,至於最新的50吋電漿電視,也有1920×1080p的產品,可惜價格偏高,能否取得市場認同有待觀察,而可落在10萬元以內的50吋電漿電視,目前解析度多已達1366×768720p)。


 


除了對比度、解析度規格外,螢幕亮度的表現則兩者差異有限,就一般照明充足的室內環境而言,無論液晶電視或電漿電視,多能展現正常應有的畫質。另外,講求節能省點重要性的環保觀念正流行,平面電視的耗電量也成為大家注目焦點;以40吋等級平面電視而言,液晶電視與電漿電視總耗能值皆約300W左右,差距有限,因此一般觀念中,液晶電視較電漿電視省電許多,其實當面板尺寸增大後,無論何種平面電視都難避免耗電量增加的問題。


 


至於這兩種平面電視的優缺點比較,其實各有優勝劣敗,但若就機體輕薄程度而言,液晶電視則再下一城。因此建議,選購電視機時,最應關心的並非器材類別,而是影像實際的表現,就目前平面電視來說,由於螢幕解析度極高,遠遠超越台灣有線電視頻道的影像規格,因此當放映相關電視節目時,反而容易出現影像清晰度不足的困擾;所以,當讀者前進賣場選購平面電視時,請務必要求賣場放映一般有線電視節目,或是台灣目前已開播的數位電視節目,藉以檢視該機種播放一般常看節目的畫質,自己是否滿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