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週前,意外看到一篇部落格文章,提到日本攝影大師森山大道,便讓我留上心。隔沒幾日,老同事也捎來一則連結,同樣與森山大道有關,這就讓我更加注意,開始在網路上搜尋森山大道的資訊。


 


由於熱切的吸取網路上森山大道的圖文資料,讓我對這位攝影大師的作品風格,以及在攝影上的獨到見解,有了一層不同於以往的認知,甚至將MSN狀態改成大師說的一段話,引來另一位攝影朋友的詢問,並擇期借我一本森山大道所攝的「新宿」專輯。


 


或許大師經營的攝影類型,向來與我喜好差距甚遠,不過從他的作品中,我隱隱感覺到另一種攝影表現技法,甚至可以說是觀念。因此從三月底開始,我嘗試利用自森山大道寫真專輯影像中取得的想法,在街頭隨性拍攝,由於我並未刻意走Snap路線,這些實驗作品,就姑且命為「森山大道風」系列(P.S.當然,與大師拍攝的思考模式仍大異其趣,只是因大師作品發想拍攝的意涵)。


 


拍攝上同樣採取以輕便機為主,目前主力為Casio EX-V7;拍攝設定則是自動感光度調節(最高ISO1600)、自動曝光以及多點自動對焦,至於彩色、黑白,則沒有限制,我會依據所想獲得的感覺,透過後製完成。(森山大道同樣不諱言,他透過28mm21mm隨身機拍的作品,仍會經由暗房刻意後製沖洗,以求完整表現他的想法)


 


首度嘗試這種隨性的拍攝方式,其實失敗作不少,不過且放上部落格與大家研究討論,也希望透過這些實驗作品,能開啟我自己另一扇攝影之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