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515-182  


算是難得的機會,因為廠商活動的關係,我到了昔年曾擔任外務工作之公司的附近,所以活動結束之後,便在那處開始晃蕩,也順便進行記錄,雖然美其名為街拍,其實不過就是將昔年曾見的景物盡可能利用相機留存。


舊日的停車場,有三分之一變成捷運工地,圍籬將工地內的喧囂與停車場、辦公大樓後面的安靜隔開,走在圍籬外,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受,或許也算是一種失去,失去某種停靠的氛圍。


由於這片地原本就有些廢棄的房舍,前幾年就以順勢成為停車區域,加上鄰近還有幾棟老公寓,目前也仍有人居住,使得這片台北市區內的黃金地帶,充斥著一種新舊並陳的濃烈氣息,我將鏡頭對著這樣的矛盾,也同時對著一種都市與個人思維的矛盾。


20120515-255  


街拍的過程中,我幾乎能拍的角度都盡量記錄,畢竟下一次會重返現場也不知是何時,這也講到了許多街頭攝影者的心聲吧,或許都期望能在一個地方好好的拍攝,但礙於時間、距離,卻常常只能一面之緣,自此之後多年未見,再見都已人事盡非。


記得在攝影聯展期間,我最常與觀展著溝通的要點,就是街頭攝影存在的價值,當然,這其實也只是我個人認定的價值,對許多街頭攝影者而言未必如此,但我卻持續堅持這樣的信念,那就是街頭攝影存在的意義並非在當下所能察覺,因為這些身邊每天經過的場景,縱使拍攝下來,你也不覺得有甚麼特別,但二十年、三十年後,這些場景、事物可能都已不在或產生巨大變化,那時你在回頭看看自己現下拍攝的作品,你就能理解,很多時候照片並非僅有藝術價值,而它最重要的價值無非就是填補你已失去的回憶與往昔。


雖然在某種程度來說,這樣的回到過去,只是印證了再也無法回到過去,但若甚麼都未曾留下,所謂的過去,也就過去了,從記憶中被徹底抹除。


20120515-242  


這其實與我拍攝人像有異曲通工之妙,太多時候,人總因為道德規範、美學思維,將被拍攝這件事看得無比尊貴,不美不拍、不瘦不拍、自己的身體是隱私,不能拍,但我是如此相信,每一次、每一年的不能拍,會在某一年的某一天,人會懊悔,因為那一次次不能拍,也就一次次失去,失去那時的自己,那時的容貌,那時的身材,而最終你失去那時的種種記憶。


可能是我將攝影看得過度重要,將影像記錄也捧得太高,但我是這樣想的,如果你不給自己一個機會,那麼流逝的就永遠無法回頭,正如同身邊經過的景致,一轉眼可能盡成雲煙,為有一次次讓自己記錄下這瞬間片刻,才會有未來可想念的過去。


20110430-4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