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許茹芸的古巴攝影裝置藝術展也好一段時間,但總是忘記,若非昨日小伍與小丘跑去看展,我大概就會相當輕鬆的遺忘,然後小後悔吧...

但不管怎麼說,今天我終於跑去感受一下。

展場的佈置有策展人的巧思,例如一進門,立在展場中央的書櫃中心都是一張張可轉動的相框,且每個相框兩面都有照片,其實若翻動觀賞,就會發現有的是古巴食物與台式食物的對照,有的是不同的門的照片之對照。這樣精心安排當然是為了凸顯本次搭配展覽所出的寫真書名「對照」。

再往展場後方一進走去(進,是傳統房子不同隔間的單位),這是傳統建築的天井,策展人刻意在地上鋪設玻璃,藉此映現天井外的天空,只是要提醒女性影友,可別穿裙子去喔,會穿幫。

最後兩進較為意象,一者是在靠牆的地上放了個打開的老舊行李箱,裡面堆滿了底片與膠卷,還從天花板垂了盞鎢絲燈,加上從膠卷中浮出一台繞著鎢絲燈轉的民航機模型,完全的旅遊意涵,不過此時牆上的照片就都是淡江建築系學生的作品啦。

另一進則黑漆漆的,只看到房間中央的地上有燈、有機車後照鏡,然後牆上映現的是由天花板投影到後照鏡,反射的影像,並伴著許茹芸的聲音移動著。

或許後兩進的展出方式談不上對照,但是卻能看出整個展覽的核心就是旅遊、攝影,主題明確,當然也更容易引起共鳴。

且由於策展人頗有巧思,也讓展場的佈置成為觀展人的拍照主題,現場除了我不斷的找角度拍攝,也有很多三、兩成群同行的攝影人,彼此取鏡拍照,讓整個展場好不熱鬧。

說真的,這個以攝影作品作為核心的裝置藝術展,讓我比較深刻體驗的反而是這些隨性的攝影作品所傳遞的意涵,照,就對了!

因為現場展出的作品並未有讓人驚艷的感受,但卻能嗅聞到一絲盡情旅遊、盡興享樂的味道,縱使有些人文氣息的照片,也透露著另一種歡樂。

換言之,看完這場展覽或是拍完這場展覽,我感覺到的還是就拿起相機按下快門吧!現在記錄的必成未來的回憶,回憶從來沒有器材好不好、採光好不好、色溫對不對這種繁瑣又芝麻蒜皮的小事,只有這些段落組合成的生命,讓你知道曾這樣活著、笑著、哭著、玩樂著。

還不趕快出去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