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從中午開始就持續在外面活動,12點許在永和「小伍牛肉麵」與小伍、宗賢、小丘聊攝影,下午則趕到教會參與敬拜練唱,晚上則是教會小組的聚會。

乍看之下似乎忙得不可開交,但也因此收獲滿滿,特別是晚上小組聚會時,一位於兩個月前因人倒車未注意而被撞傷的姊妹,分享這段期間她面對肇事者的心情與處理方式,尤其讓人感受深刻。

姊妹於受傷當時,由於覺得自己應該短期即會痊癒,也知道肇事者經濟狀況也不寬裕,因此便跟對方說無需擔心賠償事宜,只要有保險公司的理賠即可,話雖如此,肇事者還是陸陸續續到醫院探望了幾次,直到這位姊妹後來也說不用如此費神,他們就沒有再來。

但哪知道姊妹的傷勢其實並不如初期判斷的如此輕微,而是腿部的韌帶斷裂,需動手術,而術後的復原狀態約88%。這時她寬懷饒恕肇事者的作為,反而被親友不斷責怪,總說不該就這樣輕易放過對方,否則若日後因為這傷勢影響生活要怎麼辦。

姊妹聽了當然心中也起了波瀾,連著四天迫切跟主禱告,求主給她指引。就這樣在第四天,姊妹讀經時看到一段話語,講的正是饒恕,大意如下:

「饒恕,不是讓加害者脫罪,也不是與加害者可把手言歡,促膝暢談,饒恕是將加害者從心中移出,使自己與對方能平等站在神的寶座前,交由神評斷。」

當下讓姊妹了解饒恕的真義,將這件事情與對方從心中纏念移出,頓時也讓困擾身體幾個月的莫名酸痛康復。

或許對於非基督徒的朋友而言,很難理解上述這段話的意涵,但試想假設心中有一件事情,不時困擾自己,且成為一種怨念,它必然會成為生活中的阻礙,讓你每次想到就情緒波動。

但要將心中記掛的事情遺忘,談何容易,尤其若是讓自己受委屈或是吃虧的事情,大概都要時時回想上百遍。然而聖經所說的饒恕,不是讓你把這件事情寬容大量的拋去,而是讓它走出你的心、離開你的生活,放下它,因為一切有神作主,然後讓自己重新回到生命軌道。

就像中午與小伍等朋友談及森山大道對我的影響,除了讓我開始大量街拍,最大的變化就是讓我放下原本對於「不後製」的堅持,而開始在每次按快門都注目在我想如何表現,無論是否需要後製,重點只在於能否把我所看到的傳遞給觀賞的人。

而實際上,幾乎同時間閱讀的荒木經惟著作,也讓我放開「調整」麻豆以求達成我的人像作品標準,開始了隨性,並不斷努力引導麻豆展現自我個性,將那樣的自然風情記錄下來。

這些放下的過程,也是一種饒恕自己的旅程,把自己從追求完美釋放,將那些思想上綑綁解開,反而大幅開展我的拍攝角度,甚至因為與麻豆有更多的共同創作,出現很多無可預期的作品,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放下,因此打開,看見新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