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該很多人對於某家信用卡的廣告仍有印象,影片一開始就是物品多少錢、旅遊行程多少錢、吃飯多少錢,最後XX,無價!

在這支廣告中,最重要的訴求除了宣傳該家信用卡很棒,另外就是強調人生中有很多事情無法用價格衡量,例如親情、感動等等。

所以回歸到今天的標題:「價格與價值」,其實就是這兩者間所存在非絕對的關係。

乍看之下很拗口,且舉例說明。很多人因為數位相機普及,也有其方便性,所以都會買一台回家玩玩,然後隨著人生歷程的轉換,結婚、生子,開始喜歡記錄小孩的成長過程,才發現一般的數位相機有很多小缺點,特別是拍攝小朋友時失敗率特別高。

當然這時候類似我這樣的朋友就會建議購買數位單眼相機,同樣的大多數父母也會很掙扎,因為數位單眼相機的價格確實比較貴,動輒兩、三萬元。但我強調的是小孩成長過程稍縱即逝,因為小型數位相機拍不好或是拍不到的那些片刻,過去了就永遠不會回來,就算你發了財,有幾百萬想要買回那片刻也不可能,然後因為兩、三萬元的價格,要放棄這麼珍貴的時刻?

價格與價值之間的差異,相信已為人父母者應該很清楚。

再舉一個例子,有不少人喜歡聽音樂,因此為了追求更好的聲音表現,投入十數萬甚至上百萬買了高級Hi-End音響,在家中享受所謂的天籟美聲。當然這時候身邊許多不見得了解音響的朋友會覺得,有這樣的預算應該買其他物品,例如汽車或是家中用的到的東西。

可是就以我的聆聽經驗來說,曾在國外知名小提琴家來台演出前,在音響店聽到一套總價值兩百萬的音響設備播放該音樂家的演奏CD,且在一週後親臨現場聽小提琴家的表演,赫然發現無論在音響系統或是現場演出,我所聽到的小提琴音色竟然一模一樣!這除了讓我驚訝,也同樣讓我重新思考高價音響的價值。

舉例來說,兩百萬的音響設備可以使用的年限應該都超過二十年,攤算下來每年十萬支出,也就是一個月不到一萬,一天約莫三百元。但是你只要回到家,放入想聽的音樂軟體,就有如臨現場的感動,且隨便你想聽多久都可以。

但是假設你很喜歡蔡琴的演出,是否有可能每天只要花三百元就能請她到你家演唱,且沒有時間限制?更不用說來自國外的藝人或是音樂家、交響樂團。

價格與價值之間的差異,同樣可以區隔。

當然用這些高價物品舉例,會讓很多人覺得我大概就是喜好追求物質生活,然而跳開這些物品的價格,純粹就它們所創造的價值來看,你才能理解為何有人會願意投入大筆資金作些超乎你想像的事情。

而且價格本身與價值之間的關係,也確實沒有絕對值,最終的評判仍在於使用者。

或許當你下次進行消費前,也可以將物品所創造的價值納入考慮,做出更精準、不會後悔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