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標題應該會讓很多拍底片的人心臟一跳,因為八百多卷底片換算成台幣成本至少要四萬元,如果是Tri-X之類的黑白底片就更貴了。

然而這只是森山大道為了製作「新宿」攝影集,六年間在新宿一地使用的底片量。

再算算八百多卷底片的張數,實際上也超過三萬張,而「新宿」攝影集的頁數最多也才六百以內,因此大略每50張照片僅選出一張刊登在攝影集。

看到這邊,經常拍照的人,無論使用底片或是數位相機者,應該都感到驚奇,一個聞名國際的攝影家,其作品成功率只有1/50,那我們平日攝影過程中,又到底擁有多少成功率。

其實思考成功率問題前,我覺得森山在書中持續給新人的建議最值得一提,那就是先有「量」才有「質」。

隨著拍照的經歷增加,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種想法,甚至對自己的要求,那就是按下快門後所得到的成果,一定要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好作品,所以慢慢的,每次按快門前總會不斷思考曝光、構圖、黑白或彩色等問題,篤信慢工出細活,或是唯有深思後的作品才會有內涵。

但是當我自己也從那樣的過程走出後,開始將街頭視為攝影獵場,我才深深認知,精雕細琢可以成就一張完美的照片,但很多時候卻錯失更多精采瞬間!就如同拍人像的過程,我也曾戮力進行光線、動作的調整,最後卻常常失去麻豆最真的表情,縱使獲得一張構圖無懈可擊、曝光完美無暇的照片,但卻只是沒有靈魂的影像。

因此在過去這數個月間幾乎以平均每天拍攝近百張的數量街拍後,我也大幅修正自己拍照的想法,從不斷追求拍得好,現在努力追求拍下來;為何不是拍得到?因為按快門的瞬間經常只剩0.0幾秒可思考,甚至該說連思考的時間都不存在,所以只要把快門按下去就好。

只有按下快門了,才能去看拍到與否,才能檢視拍得好不好,最後因為「量」夠大,會有幾張「質」不錯的作品。

你今天拍照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