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apseed23.jpg

切入正題之前,我必須說,現在手機可用的修圖後製APP真的越來越強,無論手邊的機器拍照效果如何,都能利用這些APP讓它們改頭換面,一如我手上在使用的Samsung Tab2 7.0這款七吋平板手機,相機規格是定焦距(泛焦,無法對焦)的300萬畫素,在目前動輒千萬畫素的手機/平板相機時代,真的是落伍到不行啊!

然而透過「Snapseed」這款後製APP處理後,卻依舊能挖出300萬畫素規格的極限,當然也能適度的加料,讓照片轉換成另一種風格。那麼我到底是怎麼處理呢?以下就一一說明。當然,被用來示範的照片,就是上面這張坐在公車中拍攝的街景。

 

snapseed02.jpg

由於平板規格有點弱,所以我都是先用「快圖瀏覽」APP進行預覽,再挑選要處理的照片,於此同時,也能看見照片的EXIF資訊。

 

snapseed03.jpg

然後再利用分享功能,分享到「Snapseed」,以進行後續的調整。

 

snapseed04.jpg

「Snapseed」的介面其實並不複雜,視窗上方主要用來開啟照片檔案,所以只要手機或平板的效能許可,就不用像我一樣,還要透過別的APP預覽分享。

而視窗中段則可以進行處理前/後的「比較」,把照片效果還原,或是將處理好的照片保存(儲存),以及可分享到Google+。

最下端的圖標方塊,則是各種調整項目,不可否認,能夠設定的條件很多,我也很難利用這麼一張照片與網誌就示範完畢,所以這篇文章的重點就以我是如何把一張平凡無奇的照片,後製成帶有繪畫風的影像。

 

snapseed05.jpg

我通常會進行的第一個特效處理就是HDR,「Snapseed」內建的HDR效果共有四種,如圖所示自然/人物/精細/強,而我99%會選擇「強」。

 

snapseed06.jpg

相信從這張擷圖就能看到套用HDR後,確實跟原本的照片已有不同,但是要將這效果更加強,則要透過HDR的設定細項再處理,第一步就是把「濾鏡強度」拉到100。

 

snapseed07.jpg

而HDR共有濾鏡強度/亮度/飽和度/平滑程度四項目可以調整。

 

snapseed08.jpg

其中「亮度」部分,我會有自己評斷的基準,以這張照片來說,我就不予更改,但有些在夜間拍攝的照片,我則會把亮度提高,以增加畫面暗部的細節。

 

snapseed09.jpg

「飽和度」部分,我多半會增強。

 

snapseed10.jpg

數值拉到100,為何要這麼做呢?其實初期只是要改善這台平板拍照,色彩過於平淡的問題,但後來變成刻意過度強化,以營造另一種效果,這也是把原來照片漸漸變成繪畫風的關鍵步驟之一。

 

snapseed12.jpg

HDR調整的最後步驟就是「平滑程度」,依據字面意義,應該就是讓HDR後的灰階更流暢,所以我也會把數值拉到100。

 

snapseed15.jpg

經過HDR處理後,一般人應該覺得效果已經改善許多,但要徹底修改照片,我會再啟用另一調整項目,就是「戲劇」。

這個特效很近似Olympus相機內建的濾鏡「戲劇效果」,它跟HDR不同的地方在於強化明暗的對比,並對於中間灰階和色彩動手,所以共有六個模式讓人選擇,這部分我也沒有固定的設定,完全依照自己對於原始照片的期望調整,而以這張照片來說,我是設定在「戲劇2」,並把強度拉至100。

 

snapseed16.jpg

而在「戲劇」效果中,除了濾鏡強度外,只剩彩度可以調整,雖然前面HDR設定時,已經把飽和度拉到100,不過我還是會斟酌自己對於原始照片的期望,再決定要提升或降低飽和度。

至於在「戲劇」這階段,我實際上還是增加飽和度。

 

snapseed17.jpg

經過兩組效果調整後,應該可以了吧?並沒有喔!

為了能夠更精準地控制照片風格,我還會來到「調整圖像」項目進行設定。

 

snapseed18.jpg

「圖像調整」內共有亮度/氛圍/對比度/飽和度/陰影/溫和度六組細項,亮度、對比度、飽和度這三項比較容易理解,而氛圍呢?其實就是多數影像後製軟體中所稱的「暗角」,陰影就是單獨把暗部拉亮,溫和度則是接近色溫設定,將數值降低就會色調偏冷,將數值提昇就會偏暖。

 

snapseed19.jpg

以這張照片論,我決定將亮度降低,以擴增色彩的濃度,也讓影像中的暗部更沉穩、厚實。

 

snapseed20.jpg

氛圍也是提升數值,強化暗角的效果。

 

snapseed21.jpg

至於對比度、飽和度與陰影,此次就不做更動,但若是其他照片,我一樣會依據自己的期望進行必要項目的調整。

 

snapseed22.jpg

最後「溫和度」時,我將數值拉到100,讓影像整體色調暖化,也讓整張照片更有繪畫風。

 

 snapseed24.jpg

最後照片的樣貌,相信大家都會明顯察覺,與原始的照片差異極大。

至於透過這麼繁雜的調整,將效果一一添加,其意義到底在哪裡?說真的,我沒特別去思考這問題,純粹只是自己玩照片的過程,也慢慢去找到自己想要把照片玩成甚麼樣子,才能把我當時看到影像時所想傳遞的氛圍顯現。

你也喜歡玩照片嗎?下載這款免費APP「Snapseed」玩玩吧。

 

arrow
arrow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