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經常會接觸到3C產品,其中也包括智慧型手機,而過去一年間,我曾把玩過的機種其實集中在韓系,也就是LG以及Samsung。當然,我很清楚,在台灣媒體以及鄉民的起鬨以及部分造謠的狀態下,有不少台灣人都視韓國品牌產品如世仇,不過站在一個評測人員的角度,我只能說不同品牌有他們自己設計上的思維,韓系有他們的優點,也有他們不如人的地方,台灣廠商同樣有優勢,但也確實有做不好的部分,至於日本品牌,過去一年間,可以看到Sony的努力創新,找到方向後,他們的表現越來越搶眼,未來的三足鼎立,極有可能就是Apple、Samsung與Sony。

不過這邊倒不是要討論各國智慧型手機的品牌經營,而是過去一年間所摸到的韓系手機,中高階機型幾乎都有搭載「環繞全景」(或以其他命名稱之)的拍攝模式,經過我多次使用後,雖然不可否認失敗率相當高,因為要讓畫面中的垂直與水平線條都能順利連接,實在太難,但是「環繞全景」模式所拍出來的照片,真的都蠻像魚眼鏡頭的效果,但變形率似乎沒這麼大。

 

20140102_114306.jpg

那麼「環繞全景」與一般「全景」拍攝模式有何不同呢?最關鍵的地方就在於一般的全景拍攝,都是讓手機水平或垂直移動,將位在同一平面線上的景物,以180度~360度的方式拍攝下來,但是這樣就受限於畫面高度,例如以水平方式移動拍攝,那麼天空以及地面的景物很多時候就會被犧牲,無法被拍入畫面中。

 

20140102_114434.jpg

然而環繞全景模式的拍攝方式,則是先讓你將畫面對準正前方的中央位置,接著你無論將手機上移、左/右移或下移,都會在畫面中出現一個圓點,然後你再將手機畫面中心的圓框跟那顆圓點結合,拍下另一個畫面,就這樣反覆地上/下/左/右的移動手機,就會得出如這邊文章中所看到的照片。

 

20140102_114608.jpg

在同一張照片中,可以看到左/右兩側的廣度,也能拍下天空與地面的樣子。

 

20140102_120624.jpg

雖然垂直/水平線條真的很難對其,但是視覺感受就是強烈,比起全景照片,我自己反而比較喜歡這種環繞全景的效果。

 

20140102_120810.jpg

不過要提醒一點,如果你手上的機器也能拍環繞全景,那麼拍攝時真的要注意一下走進畫面中的人,原則上,我盡量都會等到人走出我所需的畫面再拍,因為這也是環繞全景模式的另一個優點,它並非像全景拍攝需要一氣呵成,而是能夠稍稍暫停一下再移動手機進行拍攝的。

說真的,當手機的拍攝功能越來越強,一般消費型數位相機的生存空間真的被壓縮了,難怪最近高倍望遠的相機以及微單眼越來越盛行,因為這都是現有手機比較難以達成的功能規格啊。

 

arrow
arrow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