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某3C討論起家的大型網站,因為處理違規會員引發一點風波,由於正好是我比較關心的領域,且該網站也曾是我 合作對象之一,所以特別花了點時間研究一下來龍去脈,當然也很佩服參與討論的網友們翻查資料的能力,竟將該站經營者昔日所說過的話一一再現,讓大家重新審 視該網站經營手法。

媒體,是讓出錢的人爽的

事 件的對錯或處理方式的粗糙與否,我就不在此多做評論,但認真說,自己也從事媒體工作多年,接觸過幾家不同公司的高層幹部,對於部分媒體經營者的思維也算略 知一二。或許對於廣大的閱聽大眾來說,媒體是公器,理應盡到為民服務,傳遞正確資訊的責任。然而我要說句不好聽的話,身為閱聽大眾的你又為了維持媒體經營 之生計付出多少金錢,如果沒有,那就別用高道德標準評價商業媒體。

這麼說並非支持媒體胡作非為,而是站在出資者的角度,每個月付出這麼多 成本,動輒數十萬,甚至印行量大者,若加上人事成本,月支出金額不下百萬,如果你是老闆,你要做大家看了拍手,但你自己不喜歡的媒體,還是讓你自己爽的媒 體?我想,選擇後者的還是多一點吧,就算再怎麼冠冕堂皇的華麗詞藻,最後仍是以自己心中好惡為標準規劃媒體。

一時的 爽?還是一世的爽?刀在你手裡

若這麼說,媒體不就都操控在經營者手中,閱聽者只能心不甘情不願的接收資訊?其實也不然。所謂水能 載舟,亦能覆舟,用在經營媒體這件事,也可解釋成因為「爽」所以讓經營者成立媒體,但也因為「爽」過頭,最後失去閱聽者的支持而終將關門大吉。就以本文起 始所述之討論網站的風波,雖然僅在某一小領域引發熱烈討論,多數網友都唾棄經營者處理事件的作法,而經營者則以一切依法行事為由,拒絕聆聽來自網友的聲 音。

但這類網站的內容幾乎都來自網友貢獻,換言之網站的生存源自於網友的點閱率、瀏覽量,一旦讓網友慢慢感受到網站本身不友善的態度,開 始轉向其他網站,由於瀏覽量大幅下滑,網站的廣告量勢必大壽影響,此時只要有其他經營者開啟相同類型的網站,則前文所述的網站最後也只能草草收場,因為成 也網友,敗也網友。

因此決定是否自爽的權力在經營者手裡,但決定讓他爽多久的刀,其實都在閱聽者手上。我也曾與某大媒體合作數年,期間因 為經營者咨意妄為,導致編輯群與業務部分人事異動頻繁,最後因方針大幅轉向,我也與他們結束合作關係。然而正因為該媒體經營者與高層,都覺得作媒體是讓 「出錢的爽」,所以最後該媒體仍在數月前正式畫下句點。

或許現在 很大,但通用都會倒閉,誰敢說明天會如何

當然,由於該媒體屬於集團營運模式,一個部門收起來,自有其他部門仍持續運作,然而日暮 西山之勢已不可擋,還有幾年可存活實難預料。因此俗話說的好,小時候胖不是胖,就算大如美國通用,曾經連續 36 年為全美 NO.1 的汽車公司,面對金融海嘯仍不堪一擊!如今不可一世的媒體,10 年、20 年後究竟如何,無人可斷言。

所以身為媒體人不可不慎,原因就 在於此。可以騙得了一時,總難瞞得過一世,能度得過小風小浪,但風暴襲來的承受力,也只有靠平日打下的基礎。面對未來幾年可能引發另一波浪潮的電子書,我 只能衷心祝福所有媒體,能夠及早覓得良方,順利轉型,讓明天會更好不再是口號。至於自爽為重的經營者,也只能希望他們早日醒悟,讓手中的媒體真正發揮影響 力,創造公平公正的平台。

P.S.「裡面沒東西」之命題源自於討論型網站媒體內容多數來自於外部網友,實際網站本身的產出甚少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