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822-0347.JPG

「天鵝」颱風路徑難以預料的一周,讓我原本的人像外拍計畫延期,周六看著窗外無雨的天空,決定與老婆一同到新莊地標之一的輔仁大學走逛,這也是我們第一次踏進輔大,對於校園內的景致也無法事先揣想,在住家附近搭上公車後,直驅而去。

不過這趟輔大行其實也算有些波折,因為公車到站後,才下車就遇到大雨,我們只好先在附近路口的全家超商避一下,等到雨勢稍歇,才往輔大校園前進;結果才過馬路口,又是一陣雨,還好這次時間較短,過了一會兒,總算可以邁步向校門,但其實接下來的狀況,仍舊時有小雨飄飄,只是既來之則逛逛之,我們就時而撐傘,時而收傘的漫步。

 

20150822-0363.JPG

 

20150822-0371.JPG

進校園之前,第一個吸引目光的就是天橋階梯上的音符圖案,第二個就是「請走陸橋」的告示。前者具備極佳的裝飾性,讓單調的天橋階梯看起來美麗許多,後者就有點不解, 因為目前路口都有斑馬線,其實無論一般行人或是學生,明顯都選擇利用斑馬線穿越馬路,所以從外來人的角度來看,其實此告示應該可以退休了 XD


20150822-0374.JPG

 進到校園中的第一感覺,其實是靜謐,不同於我們早前經常前往的台灣大學內,無論平日、假日,總會看到許多人在其中活動,而輔仁大學則靜悄悄的,不知道是否因為暑假或颱風的緣故。


20150822-0378.JPG

 不過也正因為這樣靜謐的時刻,我們才能好好地漫步在校園中,欣賞輔仁大學的美。


20150822-0387.JPG

 

20150822-0390.JPG

 

20150822-0400.JPG

 

20150822-0408.JPG

 

20150822-0420.JPG

 緩步走著,其實漸漸感到有些口渴,想要找校園內的商店,不過卻發現這幾天原本就是全校的公休日,所以校內的餐廳全都休息,但這間小咖啡館的造型與布置挺有氣氛,改天應該要挑個有營業的時間來品嘗一下,或許帶人來外拍也不錯吧。


20150822-0428.JPG

 我的走逛習慣是看到路就鑽,無論是主要道路或是狹窄小巷,所以在校園中閒晃的原則也一樣,無論是主要建築物正面或是側邊、背面,都會繞過去看看,所以才發現這組電機裝置,雖然不大清楚功能何在,不過利用抽色方式拍攝,反而有一種奇特的氛圍,這也算是輔仁大學的特色吧。


20150822-0435.JPG

 

20150822-0441.JPG

 校門口進入後,對於輔仁大學校園內的景致最大感想就是綠意盎然,無論是校舍前、後,或是校區圍牆內外,幾乎都是植栽,若取其中一角拍攝,頗有置身森林的感受,與校門外的縱貫公路一號省道的繁忙壅塞有天壤之別。


20150822-0451.JPG

 前一次蘇迪勒颱風對校園內植栽造成的傷害,相信不小,在我們走逛的時候仍能見到校園內有幾處堆放落葉殘枝的地方。


20150822-0453.JPG

 這位老伯可能是學校內的清潔人員,在我們走逛的過程中遇到兩、三次,都是在收拾校內的垃圾桶。


20150822-0465.JPG

 

20150822-0467.JPG

 

20150822-0477.JPG

 這間看似服裝店的櫥窗,由於假日之故,我們也無人可詢問,不過紫色招牌確實相當顯眼,成了綠色校園中很突出的景象。


20150822-0493.JPG

 意外發現夜鷺,正專注地搜尋獵物。


20150822-0497.JPG

 在校園中看到公共電話亭其實有種濃濃的懷舊感,現在因為行動電話普及,智慧型電話帶來通訊方式的變革,其實公共電話亭越來越少見,如果現在超人想要變裝,可能會發現找不到地方吧。


20150822-0505.JPG

 

20150822-0506.JPG

 

20150822-0519.JPG

 這天因為颱風影響的緣故,其實晴雨不定,但當我們走到中美堂前,以放晴一段時間,陽光加上藍天白雲,更襯出這建築的美感,雖然我不清楚中美堂的主要功能,但是對於輔仁大學的學生來說,這應該是記憶中最鮮明的地標吧。


20150822-0525.JPG

 而在面向中美堂的右手邊方向,看到一間餐廳與超商,來到此處發現超商有營業,雖然店內座位區已經被坐滿,不過至少我們可以補充飲品與點心,已經是一大福音,且詢問店員後才知道假日有開放的廁所位置,則是另一個收穫。

超商旁有一餐廳,當然一如前述,由於是全校公休日,這天沒營業,所以我們也不清楚價位與菜單品項,算是留下一個再訪輔仁大學的理由吧。


20150822-0530.JPG

雖然輔仁大學或不及台灣大學歷史悠久,不過還是有些舊建築與設計,就像照片中的窗框,感覺就像回到民國初年,相當有味道。


 20150822-0562.JPG

 這幢建築應該是校園內造型最前衛先進,充滿現代感,只是我們到的時間不對,沒有光線映照在玻璃帷幕上,否則一定相當漂亮有氣勢。


20150822-0569.JPG

 雖然假日會到校園內的身障人士應該很有限,不過看到機車如此囂張地停在殘障機車位中,還是深感台灣人公德心與守法精神不足,以及輕忽身障者需求的心態,所謂台灣的文化水平,恐怕還要很長時間才會建立。


20150822-0570.JPG

  一般常見的十字架都以紅色塗裝,在輔仁大學內看到藍色十字架,其實蠻新奇,不過搭配這棟建築的主色系,看起來有一種奇特的美感。


20150822-0578.JPG

 

20150822-0583.JPG

 這天也看到一處應該是正在進行整建或拆除的校舍,從外觀看,似乎有些歷史了,只是不知道為何要圍籬,若是拆除,原因也不明。


20150822-0584.JPG

 

20150822-0586.JPG

 

20150822-0589.JPG

 校園內有不少雕像,雖然都有文字說明,不過我沒有一一細閱,因為雕像存在的本身,就是一種風景,至於人物所代表的時代意義,我反而覺得不重要,畢竟人生百年,在歷史洪流之中,這些名字與事蹟能流傳多久?又代表甚麼?還不如就僅從雕像本體和周遭環境共存的視角欣賞,記錄這一刻的景致。


20150822-0594.JPG

 從校園內望向校門外,這風景有一種強烈違和感,但卻是台灣最真實常見的景觀。


20150822-0597.JPG

 半日的時間說真的走不完輔仁大學,甚至已經走過的區域,也沒有太多記錄與拍攝,但這天原本就是抱著閒散漫步的心態,初探校園,所以隨興的走看拍攝,不求甚解的晃蕩,才是王道,而餘下尚未走探的地方,就留做次回再訪的目標,感受輔仁大學另一半風景囉。

 

arrow
arrow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