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才因為勘景到東北角福隆以南的卯澳漁村拍照,由於分享資訊在Facebook,幾位朋友也想來玩,我們就安排時間,於7/13(日)一早從北宜高下頭城再往北抵達卯澳,藉此避開音樂祭的人潮。

 

卯澳漁人-001.jpg

一如所料,天氣實在好得驚人!而且讓我們十分意外的是原來這一天竟然還是卯澳漁村當地的三年一度祭典,所以還沒進漁村,就看到村內人潮、車潮都很多,不過攸關祭典的活動,我們並沒特別在意,因此將車停好後,我們就各自行動,我跟老婆則是在村內巷道亂繞,隨性拍攝。

 

卯澳漁人-002.jpg

走著、拍著,就這樣經過這一片牆,正曬著清洗得十分乾淨的漁網,既然來到漁村,這當然是必要拍攝的主題,就給它按下快門了!

由於動作明顯,也引起這戶人家的注意,我本來有點尷尬,想說打擾別人了,也不知道村民怎麼看待外地來的攝影怪咖,畢竟在都會區太常遇到街頭攝影時被住民提出疑問的情況。

結果沒想到他們都很客氣,還跟我說院子內正在現剖海膽,問我要不要拍,因為這位剖海膽的師傅可是卯澳在地的好手喔!

 

卯澳漁人-003.jpg

能夠有機會拍到現剖海膽,我怎能錯過呢,更何況海膽是老婆最愛的海鮮之一,一定要記錄的啦!

 

卯澳漁人-004.jpg

看著阿嬤熟練的拿起全身是刺的海膽,再用菜刀巧妙施力一切,然後阿嬤用湯匙把海膽撥開,挖出殼內新鮮的海膽。

 

卯澳漁人-005.jpg

每個動作都流暢俐落,真要讓人以為海膽外殼是軟刺吧!不過後來老婆也到這裡,並跟阿嬤聊天,還拿起海膽,才知道原來海膽刺真要刺進肉內,可是很難拔出,所以一般人真的別誤會喔,阿嬤有練過,大家不要亂學。

 

卯澳漁人-006.jpg

一旁看著阿嬤神技,趕快請她配合,拍張正式的照片,看得出來阿嬤容光煥發,精神奕奕,這就是生活在健康漁村的收穫啊!

在這邊也要謝謝阿嬤的幫忙喔。

 

卯澳漁人-007.jpg

這廂正拍著阿嬤剖海膽,那廂已經開始收漁網。

 

卯澳漁人-008.jpg

其實這漁網已經曬了一上午,所以可以收了,而經過詢問,原來打漁後回港,除了漁獲需要處理,漁網也是要趕快清洗,避免鹹溼的海水讓漁網變得太髒,下次下網入海,那可是會被聰明的魚兒發現喔。

 

卯澳漁人-009.jpg

當然拍攝過程中,也問了這位漁人大哥不少問題,充分表現出我真的是台北俗,完全不懂漁業相關的常識啊,所以要謝謝大哥的熱心回覆。

 

卯澳漁人-010.jpg

由於我問得繁雜,所以發問順序有點混亂,在這裡我就彙整一下思緒,慢慢分享。

首先,大哥家裡並非駕船打魚喔,他是利用圖中這個像游泳圈的設備,將藍色網繩綁在腰上,再游到捕撈點將漁網撒好,靜置一段時間後,收網,魚兒就在裡面啦!至於打漁的時間?大哥說要看季節以及想要捕撈的魚類,所以也沒有一定,真的要憑經驗的啦!

其次,大哥現在也非住在卯澳老家,說真的,這邊魚獲沒有往日好了,加上打漁維生不易,所以村子內的年輕人其實都在外地打拼,大哥夫妻一家也是如此,他們是跟公家機關合作,製作中式合菜餐點,所以善於打漁的大哥本身也是大廚喔!厲害吧!

 

卯澳漁人-011.jpg

雖然大哥夫妻都在外地謀生,不過除了颳颱風外,他們可說是每周都會回老家,當然大哥只要天候許可,就會下水打漁,在我們來訪的前日,大哥就大豐收了!

 

卯澳漁人-012.jpg

我聽到大哥講了這些打漁的事情,直覺就是好累,不過大哥說,別人看他覺得很辛苦,但他自己覺得很好玩,我仔細想想,大哥說得沒錯,因為喜歡,很多別人眼中的疲累,都不算甚麼,只要過程開心就好啦!

 

卯澳漁人-013.jpg

當然打漁不易,收漁網也不簡單,所以大哥的父親,也就是傳授他打漁技巧的資深師傅也出動了,協助一起整理漁網。

 

卯澳漁人-014.jpg

看表情就感受得到職人的專注力,頂著如此驚人的艷陽,還是毫不鬆懈的整理著糾結的漁網。

 

卯澳漁人-015.jpg

雖然從旁拍攝,我還是不大了解收漁網該注意的事項,但看他們父子倆共同協力完成工作,真的有體會到傳承的意涵,或許如今要靠打漁養活一家人已經很難,可是年輕一輩願意持續維持打漁的技巧,就很讓人感佩了!

 

卯澳漁人-016.jpg

最後,因為我們跟朋友後來都聚集在此處,還蒙他們招待冰涼好吃的西瓜,真的覺得打擾人家太久,有些不好意思,就跟他們道謝後,向村內他處走去。

不過有特別問大哥的太太,他們Facebook 帳號,所以趕快就先加好友,畢竟大哥可是卯澳漁村最帥氣的海王子,怎能錯過交友良機呢!且這一天真的很謝他們濃濃的人情味,讓我們既能拍攝到難得一見的畫面,也學到不少常識,還吃到水果,超感恩。

或許就像以前攝影教學時一位學生說的,我有「里長伯」的長舌特質,跟很多人都能立刻聊上半小時(!)乍聽之下好像很聒噪,但是因此而可以在許多地方跟在地人建立情誼,並更深層的認識在地文化,那我就繼續里長伯啦!期盼未來可以跟更多人學習更多生活中的常識,也重新了解不同文化囉。

最後,還是很鄭重的在此謝謝大哥一家人,你們的熱情讓我們在卯澳過了極為開心的一上午喔。

arrow
arrow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