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溪老街-001.jpg

講到大溪老街,應該多數人直接就想到和平老街,畢竟當年經過大筆經費整理,也持續都有政府宣傳,所以每逢假日就人潮洶湧。

不過那天我們從角板山公園下山,選擇了另一個街道緩步走入中央路,在這邊看見仍舊維持著殘舊風貌的老街區,雖然住民為了居住舒適性或是商店營運的必要改建,讓建築整體有些違和感,但這或許才是我們期望看見的古蹟與人們共同生活的樣貌。

 

大溪老街-002.jpg

認真說,由於台灣不少市鎮都力推老街觀光,而經過整建後的老街,大家似乎都越長越像,剩下不同的可能只剩下各地政府舉辦相關活動的時間罷了,所以看到大溪中央路的舊厝,那種斑駁破落的歲月痕跡,其實才真正顯現的大溪自我的風格。

 

大溪老街-003.jpg

從建築樣式來看,這拱廊的造型設計與台北平溪鄉嶺腳村的蔡家小洋樓幾乎一模一樣,想來其建築年代應該也極其相近吧。

 

大溪老街-004.jpg

拱廊內目前天頂是用上漆木片為材料,與紅磚的年代感頗有差距,但這也是一種生活感,有人存在的氣息。

 

大溪老街-005.jpg

而在中央路上,這些老建築分布有些散落,間中都夾雜些已經徹底改建的透天厝,不過就古厝建築的樣式來看,還是有些許差異。

 

大溪老街-006.jpg

 

大溪老街-007.jpg

山牆雕飾且不多說,原本各家各店都有其設計。

 

大溪老街-008.jpg

連柱頂花樣也有變化。

 

大溪老街-009.jpg

拱廊也有簡樸與繁複的樣貌,想來也跟昔年住戶的地位、財富有關吧。

 

大溪老街-010.jpg

這一處的天頂舊古味許多,還得見木樑橫亙。

 

大溪老街-011.jpg

這樣的米行在台北市幾乎沒見過了,不過這間大溪中央路上的店家看來是生意興隆的樣貌。

 

大溪老街-012.jpg

老街住著人,而非僅住著一間間因應觀光而生的商店,是中央路街區最真實的寫照。

 

大溪老街-013.jpg

所以一戶戶門內廊上各有其風貌,更有昔年繁盛感。

 

大溪老街-014.jpg

 

大溪老街-015.jpg

 

大溪老街-016.jpg

走著走著看見這個蒸桶,看照片中的使用範例,真覺得古意盎然,不過一般人應該很少會想用這種方式蒸飯吧。

 

大溪老街-017.jpg

 

大溪老街-018.jpg

在中央路街區上遇到這條新南老街的牌匾,不過我們並沒有進去,就留待下回再來探訪。

 

大溪老街-019.jpg

看到這半圓形突出於外的陽台,真覺得很特別,只是不知道為早年建築本體,還是後期屋主增建。

 

大溪老街-020.jpg

 

大溪老街-021.jpg

 

大溪老街-022.jpg

 

大溪老街-023.jpg

甚麼算古今中外合而為一,我想,這間燦坤應該就算吧。

 

大溪老街-024.jpg

看著山牆下掛著升級4核心,有著好奇妙的感受啊。

 

大溪老街-025.jpg

 

大溪老街-026.jpg

或許這些東西都影響了古蹟之美,不過從街頭攝影的角度,我喜歡這種衝突性。

 

大溪老街-027.jpg

看到這棟樓,我第一個想到的其實是火車站,不過大溪當然沒有火車站,這其實是桃園客運站。

 

大溪老街-028.jpg

說真的,我們很久沒有在這樣設計的客運站內搭車了,走進來,超有懷舊感。

 

大溪老街-029.jpg

而客運站駐車場對面就是民宅後門,所以既停著公車,也停著店家的貨車。

 

大溪老街-030.jpg

客運站本體也不算小,有10幾路公車都在此進出,多數的桃園景點都可從這邊搭車前往,頗方便。

 

大溪老街-031.jpg

離開客運站後,拐進得勝路。

 

大溪老街-032.jpg

偌大的停車場就與一處老厝相鄰,襯著後面那棟公寓房子,伴著一顆大樹,這就是台灣,無論搭不搭調,一起存在。

 

大溪老街-033.jpg

假日休息的肥料倉庫,跟許多早年火車站旁的倉庫幾乎長得一樣,只差別在這邊的房子規模小多了。

 

大溪老街-034.jpg

 

大溪老街-035.jpg

自得勝路彎進普濟路後,就看見幾棟破落荒廢的木造建築,從告示可以看得出確定要拆了,所以多數住戶早已搬遷,只是我心中難免有些惋惜,畢竟能形成聚落的木造房舍越來越少,難得又發現一處,結果已經是待拆中。

 

大溪老街-036.jpg

 

大溪老街-037.jpg

正鑽在巷道內拍廢墟,盡頭就見到大溪武德殿的側牆。

 

大溪老街-038.jpg

經過整建的武德殿與一旁頹圮的老房舍真是強烈對比啊。

 

大溪老街-039.jpg

而從武德殿的建築形式來看,與高雄鼓山區的武德殿幾乎相同,也僅是面積大小的落差,可惜這一天經過時,沒有開放。

 

大溪老街-040.jpg

 

大溪老街-041.jpg

 

大溪老街-044.jpg

而武德殿後則與民宅緊鄰,真的是相當微妙的狀態。

 

大溪老街-042.jpg

時近傍晚,已有暮光投映,大溪的田園風光就在武德殿旁展開。

 

大溪老街-043.jpg

 

認真說起來,我們有幾年時間沒到大溪好好遊逛,過去有幾次經過,都只是歇腳,這一天下午的走動,讓我們又看到另一個樣貌的大溪,只是時間有限,能感受到的街區範圍不多,之後還是要安排時間來晃晃,而無論你曾來過或未曾來過,我都建議除了和平老街外,鄰近幾條街道巷弄內也千萬別錯過,放緩腳步,你一定會看到在觀光宣傳以外的風景樣貌,真的別錯過喔。

 

 

 

 

 

大溪老街-046.jpg

 

大溪老街-047.jpg

 

 

arrow
arrow

    夢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